連續3次取卵手術後,醫生建議休息一個月,剛好送子鳥ERA也恢復了,就安排做ERA。ERA的介紹如下,資料來自送子鳥官網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ERA)

子宮內膜在每個月經週期僅有一段特殊時期,當著床窗打開的時候,內膜才具有接受胚胎著床的能力。大約 70% 的人,其著床窗是在月經第 18~20 天開啟,而大約有 30% 的人不在此範圍內,所謂子宮內膜接受性分析 (ERA) 即是子宮內膜在外源性黃體藥物浸潤下,經採樣後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 (NGS) 分析大於 300 種與子宮內膜容受性相關的基因,檢測出最適合植入的時間。

 

哪些人適合做 ERA?

1. 第三代試管嬰兒普拉斯 (IVF 3.0 plus):PGS (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查) + ERA (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 懷孕率最高可達 80%

2. 借卵 (卵子庫) 或 35 歲以下植入一次未懷孕者

3. 高齡 43 歲以上

4. 相關檢查 (如:輸卵管造影、子宮鏡檢查、自體免疫血液檢測) 皆正常,多次植入染色體正常囊胚未懷孕者

5. 合卵或合胚療程

 

ERA 進行流程

1. 與醫師進行 ERA 討論後,諮詢與填寫相關同意書。

2. 月經週期時開始服用雌激素,第 12-14 天進行內膜厚度追蹤與黃體抽血檢測,決定開始服用黃體素藥物的時間。

3. 服用黃體素滿 120±3 小時後,依約定時間來院進行採樣。

4. 後續交由生殖中心人員處理相關文件安排及檢體寄送。

5. 送檢後約 18 天報告完成,可於送子鳥APP看報告。

 

上次看診時就拿藥回家,在月經週期第五天開始照三餐吃雌激素跟晚上一顆伯基,月經週期第13天回診照內膜厚度,超音波師說很漂亮大概1cm,還指了之後這裡就是寶寶著床的地方。可惜我這周期是做ERA,不是植入,希望之後的植入週期內膜也能這麼漂亮。 到診間醫生先是再跟我確認是不是要麻醉,我堅定地說要麻醉(已經很多朋友跟我說試管療程中最不舒服的就是這個了),然後醫生說輸卵管攝影我沒有做過這次可以安排一起做。我詢問醫生是不是全部都會在我昏迷過程中完成,醫生說輸卵管攝影在一樓,所以ERA後會把我叫醒坐輪椅去一樓,我最怕的鴨嘴鉗跟放管子會在麻醉中完成,檢查時我會有意識,但會迷迷糊糊的不記得這些事情的。然後還跟醫生說我不要塞紗布,好多人都說取出紗布是最痛的。醫生說他們都不塞紗布的,墊護墊就好。

 

出診間後諮詢師說明之後的用藥,因為我當天要麻醉,但早上又要吃藥,所以要我用最少的水量吞這些藥。之後就去批價拿藥了,這次的費用很便宜只有720元,只有收下次抽血的費用,可能全部的費用都含在ERA套裝組裡了。然後如果之後有做PGS的話,這次ERA會有8折的優惠喔~ 

 

項目 費用
檢驗費 720

 

我不太會吞藥丸,回家後看著輸卵管攝影的藥包發呆了很久,不知道要怎麼吞大顆的抗生素膠囊,天人交戰了幾天是不是要取消。不過最可怕的還是第一次的小白球塞劑初體驗,啟動黃體時間要很精準,早上10:30先塞一顆小白球,然後一天吃3次小白球跟雌激素,分別是08:00、16:00跟23:00,晚上再加一顆伯基,吃藥時間拖得好長,想要賴床或是早睡都無法~~ 朋友說吃了小白球後很好睡,但我好像都沒有感覺~~ 只有剛開始幾天可能不適應吃完藥不久會有輕飄飄然感,走路微晃。然後在群裡討論時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醫生都會開塞劑的,哭哭,太晚知道了,不然我一定會要求醫生給我口服的@@ 這次塞了,下次植入也要塞了 嗚嗚~~~ 

 

然後繼續煩惱要怎麼吞膠囊抗生素,通常這種大顆的我都需要吃東西趁著食物吞下時一起塞進去混淆我自己。但當天早上不能吃東西,原本想的方案一是要把膠囊拆開加蜂蜜水或是果汁糖漿喝下去,但我上網查發現抗生素好像不適合跟蜂蜜還有果汁一起。看著之前取卵後的止痛藥,在前一天凌晨的時候我決定執行方案二,把止痛藥的藥倒出來用小膠囊分裝抗生素的藥,分完就很滿意地去睡覺了。還發現網路有賣專門分藥的道具跟小膠囊,應該先來囤一下~~~

 

S__82755589.jpg

 

隔天08:00準時用40cc的水吞下下面這些藥,就出發去送子鳥了。小姐聽到我說40cc的水量覺得我很誇張這麼精準XD 報到後先去抽血然後準備換衣服進手術室,今天幫我採樣跟輸卵管攝影的不是王醫生,而是一位梁醫生,因為王醫師要做取卵手術,所以把一些比較簡單的採樣就排給其他醫生。麻醉師來的時候我再次跟他確認等等的輸卵管攝影我是不是也是麻醉還沒退的狀態迷迷糊糊去做,他的回答讓我崩潰了。麻醉師說不會,會讓你在恢復室完全清醒了才下去,聽到我就秒哭了,為什麼醫生要騙我 嗚嗚嗚嗚~~~

 

S__82755587.jpg

 

不過麻醉師接著說但因為你很怕痛,所以等等除了點滴止痛,我還會幫你打一針止痛藥,你做檢查時可能沒有感覺。聽到打一針立馬問是屁股會腫一週的那個嗎? 麻醉師說對,不過是在你麻醉的時候打你沒有感覺。我問麻醉師一定要打嗎? 他說一般人是不用,一般人做ERA跟輸卵管攝影都不麻醉也沒有止痛的,是因為你很怕痛我們才這樣。覺得麻醉師的口氣有點小兇,可能覺得哪來這麼怕痛又麻煩的患者,但我怕麻醉退後打針的腫反而是最痛的,就主動說不要幫我打屁股的止痛針,點滴止痛就可以了XD 

 

分享一個神奇的事情,當天很冷,等待醫生來的時候我其實全身都不自覺的在發抖跟心悸,可能有冷也有害怕,然後我就開始默念起藥師咒,慢慢的我就恢復平靜不抖,而且還湧起一股熱流。之後醫生進來打招呼後我就進入麻醉昏迷了,再次醒來已在恢復室,發現大腿內側有被貼著管子,等到我點滴打完後等一樓醫生的通知,小姐就推輪椅帶我去一樓做輸卵管攝影了。天啊,我真的是完全清醒的,覺得真是太可怕了~~腦中閃過各種看過的輸卵管攝影的文章說打顯影劑時很痛。躺在床上的時候超級緊張的,護理師還引導我想別的事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下面。我詢問醫生要打多少顯影劑,他說8cc而已。聽到8cc有點小放鬆,感覺沒有很多,整個過程只有把管子從膠帶拔下來牽動到的小拉扯,打顯影劑時我完全沒有感覺,大概打快完的時候才微微的有點悶脹感,但比起偶爾的經前悶痛這根本不算什麼。然後就是乖乖躺著拍張照片,都不用移動,但最後醫生拔管沒有讓我有心理準備的深呼吸,就突然抽出來讓我小叫了一聲~~ 

 

結束後到廁所換回自己的衣服跟墊護墊,發現這次ERA的採樣跟輸卵管攝影流的血量比之前取卵的還要多。上樓後等待醫生看報告,輸卵管攝影很OK,沒有阻塞也沒有水腫(其實之前中醫把脈也都說我應該沒有阻塞,然後也有以防萬一的開過路子通這味藥幫我通輸卵管),所以我一切的檢查除了甲狀腺的免疫外都是很正常的。今天抽血的結果也出來了,Anti-TPO回到正常值,但ATA還是400多沒有降,醫生說他希望至少降到一半再做植入。我詢問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做的嗎,他說有時候免疫跟我的情緒壓力也有關係,問醫生可以嘗試自然醫學嗎? 他說他很建議我這麼做喔~~

 

S__82821124.jpg

 

出診間後一樣諮詢師告知用藥,這邊諮詢師說有開一罐婦科的益生菌(婦淨康益生菌)給我,雖然我ERA沒有檢查菌叢的項目,但是他們院內有做的幾乎都是不足,所以醫師就直接開一罐給我補充了,60顆裝900元。然後因為醫生有開調經藥,正常會在停藥後3天來月經,如果超過7天沒有來再跟他們聯繫,檢查報告需要18天才有結果,之後可以直接到APP上面看報告,然後批價拿藥就回家了,這次的費用是42270元。

 

項目 費用
掛號費 150
診察費 350
藥費 70
檢查費 41700

 

回到家之後可能止痛的退了開始有悶痛感,感覺比之前取卵稍微不舒服一些些。然後藥吃的藥無敵多,早上9顆(2雌激素/1調經藥/2類固醇/2抗生素/2胃藥)、中午5顆(2雌激素/2抗生素/1胃藥)、晚上7顆(2雌激素/1調經藥/2抗生素/2胃藥)。連續吃七天,吃到第五天的時候其實身體有點抗拒會反胃了。而且抗生素跟胃藥吃下去都沒有食慾整天想吐想吐的不是很舒服。而月經如諮詢師所說的在停藥後第三天到來~然後當天下午有接到送子鳥打來的電話說忘了收到我的麻醉費用5000元,下次就診的時候要補繳,翻開之前的收據會發現每次麻醉的收費價格不太同,第一次2400元,第二次2700元,詢問的結果是因為之前取卵手術的費用已經很高了,所以院方針對麻醉的部分有給予折扣,但這次的ERA要麻醉是我個人要求的,所以就是收全額~ 

 

這次療程用藥如下,費用總計是47,990元

D5~D14 雌激素2顆一天3次、伯基1顆睡前

D13 回診 照內膜厚度跟抽血 

D15 10:30 啟動黃體塞小白球

D15~D19 小白球2顆一天3次、雌激素2顆一天3次、伯基1顆睡前

D20 回診 小白球2顆、抽血、ERA採樣、輸卵管攝影

D21~D27 一天三次雌激素、抗生素、胃藥、調經藥

D30~ 吃益生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送子鳥 ERA 輸卵管攝影
    全站熱搜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