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鳥的APP很方便可以看到胚胎培育的進度,感到很放心,取卵手術的隔天接到胚胎師的來電,說我原本凍的14顆卵解凍後只有12顆卵存活,然後有9顆受精。新鮮取卵的5顆有3顆受精,另外2顆還沒有成熟,之後會再補受精但可能品質沒有比較好。之後的一周我每天都看好幾次胚胎的進度,另一半說我很好笑真的很愛觀測,然後因為有些專業術語不懂我就上網查,跟他解說時他都說我可以去應徵胚胎師了 哈哈XD

 

D0: 覺得卵寶寶圓圓的好可愛,希望他們能順利發展下去 ,原本以為左邊那一根是受精的道具,後來群裡朋友告知才知道是固定卵用的~ 

 

凍卵組: 14顆卵

 

D0.jpg

 

鮮卵組: 5顆卵

 

D0-1.jpg

 

D1: 這時期要觀察的是卵子裡有沒有兩個細胞2PN,如果是3PN或是PolyPN就是異常的,1PN可能是已融合錯過了2PN沒有觀察到,可以持續保留再觀察

 

凍卵組: 9顆受精,數了一下有7顆2PN,2顆1PN

 

D1.jpg

 

鮮卵組: 5顆受精,4顆2PN,最後一顆看不太出來

 

D1-1.jpg

 

D2 沒有更新,我以為是因為周日送子鳥休息的關係,害我一直緊張兮兮的查看都沒有,後來朋友分享他的胚胎照片才發現更新日是D1、D3、D5、D6、D7

 

D3: 這個時期要觀察的是是不是分裂6~8細胞,然後偶數細胞又比基數細胞來的好,胚胎的阿拉伯數字代表是分裂的細胞數,後面的羅馬數字為衡量碎片比例的指標,低至高分別為I>II>III>IV。

 

詢問群裡的人,大家都說我的胚胎長得好好,我朋友還給我他的D3跟D5,跟我說可以對照看看就知道D5會怎樣。根據朋友的資料看起來8以上的都有機會成為好胚胎,數了一下我有11顆,還跟另一半說,會不會我們PGS爆表,只有繳6顆,最後超過要再補錢啊。整個過於樂觀,因為照診所的平均值再看,養到D5是會砍半的~ 所以我可能就是7顆左右而已,然後又要BB以上才能送PGS,如果都是BC就GG了~~~

 

凍卵組: 有4顆符合6~8細胞品質好的標準,還有一顆12細胞。這時期的胚胎比圓滾滾的更可愛,開的像花一樣美麗~ 心情也跟著美麗

 

D3.jpg

 

鮮卵組: 有2顆符合6~8細胞,還有1顆12細胞,有2顆因為比較晚成熟受精,所以發育比別人慢,慢慢來媽媽我對你們還是充滿著信心的~~ 

 

D3-2.jpg

 

D5: 這個時期要觀察的是是否已成為囊胚,囊胚的發育程度如下,資料與圖取自愛群中西醫診所

Early blastocyst(EB) 早期囊胚(囊胚腔小於1/2大小)

blastocyst 囊胚(囊胚腔佔1/2大小)

full blastocyst 完全囊胚

Expanded blastocyst 擴張的囊胚

Hatching blastocyst 孵化中的囊胚

Hatched blastocyst 完全孵化的囊胚

 

擷取.JPG

 

通常在D4成為EB然後D5完全長好的囊胚等級是最好的,其次是D6再來是D7。胚胎的第一位阿拉伯數字為衡量胚胎發育大小狀況的指標;第二位英文數字為衡量內細胞為狀態的指標,未來要發展成胎兒的,依細胞數多寡排列為A>B>C;第三位英文數字為滋養層狀態的指標,未來要發展成胎盤部位,與囊胚著床能力有關,依細胞數多寡排列為A>B>C

 

凍卵組: 

上午: 有3顆已經凍起來,當時還不太了解專業術語,有點小傷心怎麼9顆只有3顆呢,不過正常要觀察到下午才是比較好的,所以就繼續等待

 

D5上午.jpg

 

下午: 2顆blastocyst又順利凍起來囉,總共有5顆,稍微安心一些了

 

D5下午.jpg

 

鮮卵組: 

上午: 僅有一顆,很傷心的覺得最後一次的品質真的很差

 

D52 上午.jpg

下午: 又多了一顆,總共有2顆

 

D52下午.jpg

 

D6

凍卵組:

早上: 有了昨天的經驗對於blastocyst跟EB的期待很高,讓他們繼續慢慢長

 

d6早上.jpg

 

下午: 早上看的那兩顆順利成功凍起來了,不過只有BC等級

 

D6下午.jpg

 

鮮卵組:

早上: 竟然有一個被標註不良胚胎了,小傷心,然後有個EB,但好像長得跟別人不一樣,看來這一組不值得期待

 

D6早上2.jpg

下午: 還是一樣的結果,查了一下collapse是萎縮的意思。

 

D6-1下午.jpg

 

D7: 剩下的5顆全軍覆沒

凍卵組: 2顆都GG,本來昨天還期待一顆EB的會成功

 

胚胎紀錄_210129.jpg

 

鮮卵組: 剩下三顆都GG,最後一次取卵的品質真的很差,真的有養有差,繼續打另一半都是他害我工作忙碌沒時間養卵

 

胚胎紀錄_210129_0.jpg

 

D7接到胚胎師打來的電話通知結果

凍卵組:14顆卵,解凍後12顆存活,9顆受精,7顆成為囊胚,囊胚率78%,數值很好

鮮卵組: 5顆卵,5顆受精,2顆成為囊胚,囊胚率只有40%,但40~50%是他們診所的平均值,所以也是表現很好了

 

總計我有6顆5BB,1顆5BC,2顆6BC,共9顆囊胚。PGS需BB等級以上才能切片,所以我有6顆可以送,剛好等於預繳的錢。由於PGS需要2周的時間,剛好中間卡到過年,所以報告應該要年後才會拿到了。等拿到我再來分析每顆的發展過程。然後我覺得數值比較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多次取卵,正常卵巢每個月都會固定有好的跟不好的,那可能我每次都有2顆左右的好卵,所以取了4次卵就有8顆左右。

 

arrow
arrow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