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等免疫畢業後再寫這篇,但最近滿多人私訊問我的,所以先來發一下我在竹北地區看的免疫風濕科醫生分享

 

之前的文章有寫過免疫的問題送子鳥是幫我轉介到台安杜醫生,但因為台北有些遠而且杜醫生患者很多,去看診可能一天就沒了,看了兩次後我覺得其實藥都大同小異跟送子鳥開的都一樣。加上植入需要打IVIG所以也想諮詢一下別的醫生的看法。於是我就開始查詢了家裡附近的醫院。竹北地區有東元、中國醫跟台大生醫,我通通去諮詢了一輪。最後是台大生醫主要看診搭配東元拿針劑。

 

一開始先去東元醫院,當時知道植入後要天天一針愛栓通,但送子鳥拿一支有點貴要580元,網路查了一下發現東元醫院有這針劑,打去藥劑科確認有之後就先掛號。因為知道不是每個免疫風濕科醫生都認同免疫與懷孕有關係。所以我先瀏覽了每位醫生的專長,發現謝臻怡醫師的專長有自體免疫不孕症,所以就決定掛謝醫生的診了。這邊偷偷說其實對於謝醫生的學歷是波蘭的有點小疑慮,但當時想著只是要去拿愛栓通,加上看了兩次杜醫生後免疫用藥我覺得差異不會太大,而且謝醫生主要是在長庚,長庚體系應該滿多經驗的,所以還是掛了。

 

謝醫生是個很爽朗健談的醫生,第一次去就很喜歡她,比起每次在台安杜醫生那只有短短的幾分鐘,醫生講話速度又超快。謝醫生的掛號人數不太多,可以像朋友一樣可以好好的跟妳聊,每次我去都大概聊了20分鐘左右吧。我帶了送子鳥當初轉介到台安的轉診單去,謝醫生發現當初免疫的報告是一年前抽的,所以又幫我安排重新抽一次。記得當時在送子鳥付了7000~9000元的檢驗費,在東元抽這些項目只要390元。回診時醫生很認真的跟我解釋每一個數值代表的意義,甚至還畫圖跟我說抗磷脂症後群是什麼。諮詢IVIG時,醫生說,就剩一顆好胚胎,跟他拚了就打阿,醫生真的很豪邁常常會這樣說,問她針要打到何時,跟他拚了打到生啊XD  但她也跟我說東元沒有IVIG可以打,建議我在送子鳥打,因為疫情大醫院還是比較多患者,診所相對乾淨比較安全。

 

謝醫生算是比較佛系一點的,當時跟我說照到胚胎後再回診拿藥就好。懷孕後雖然之後我免疫都在台大那邊看,因為數值不好時還是需要打IVIG或其他免疫藥劑,東元這邊沒有,而且謝醫生的診比較少,通常是一個月只有2天,有時還會休診,年初疫情嚴重時還停診1個多月,還好後來愛栓通減針了才撐的到醫生恢復看診拿藥,所以決定主要還是在台大看,但因為台大體系沒有愛栓通,我還是會回診東元拿針,很感謝謝醫生並沒有因為我沒在東元抽血拿藥只有拿自費的愛栓通而拒絕我在那邊看診。每次還是跟朋友一樣討論我的數值跟給我建議(健保卡可以看的到我在台大抽血的數值),覺得很安心可以有兩位醫生諮詢,而且謝醫生跟台大藍醫生是認識的,有時候還會跟我說她會打去跟藍醫生討論。在我打愛栓通肚子黑青一個月都沒有好送子鳥跟台大都說沒有藥可以開給我時,謝醫生說她看不下去了開了一條喜美凝交給我擦。在諮詢生產醫院如果不幸要安胎要選哪個醫院,因為我跟她說台大生醫只收30周以上的寶寶,東元這邊說27周以上就能生了,醫生說他們小兒科跟馬偕是齊名的。她就建議我選東元,免疫的部分她還說她會跟台大藍醫生討論是不是安插一個小幫手在東元可以傳達台大那邊的免疫用藥給東元,也說不用擔心萬一真的有問題東元有她的手機一定會找到她幫我處理免疫問題的。

 

第二間我看的是台大生醫的藍鼎淵醫生,其實當時是想看沈玠妤醫生的,但因為我鄰居跟我說沈醫生只在新竹看到12月就要回總院了,加上沈醫生不是生醫的醫生缺,不能幫我打IVIG,所以就推薦我藍醫生,說藍醫生剛畢業沒多久,什麼都有看,之前也幫沈醫生看了很多孕婦,所以我就拿著送子鳥跟東元的報告去台大生醫看診了。醫生看我的報告滿齊全的,問我能讓他留存,然後他再加抽我報告幾個異常的數值他院內留底。詢問醫生能不能打IVIG醫生說可以啊,樓上就有幾個孕婦在打XD 藍醫生講話的速度稍快一些,但沒有小杜那麼快。不過也是有問必答而且會很認真的解釋,但如果妳沒有先準備問題可能很快就會結束了。我回診前都會先上健保快易通看抽血數值,然後查詢後看診時跟醫生討論~

 

藍醫生算是相對嚴謹一點的,懷孕初期他會很認真的追數值,主要是看ALB/WBC/DD,因為初期都在送子鳥看診,我又很怕痛,不想要抽兩次血。藍醫生可以接受我在送子鳥抽這些數值帶報告回診真的很感恩。雖然在送子鳥打了三次IVIG畢業,如果數值不好還是會被藍醫生抓去打IVIG,壓不下來就要打類固醇脈衝光@@ 但藍醫生也很明確的說他不建議看多位免疫科醫生,因為每個醫生的看法不同,萬一兩個醫生用藥不同我要聽誰的。但我跟他說明因為台大沒有愛栓通我要去謝醫生那邊拿,他說如果謝醫生那邊可以接受我只去拿針也沒問題:P  當送子鳥醫生建議可以慢慢減藥停藥。而且我在群裡看到很多在小杜那邊看,數值比我高的也都停藥了。但藍醫生說他覺得吃藥的副作用沒有很大,減藥後可能對免疫的波動很大,他覺得不要冒這個風險,寶寶得來不易我們一起好好努力把他平安生下來,所以就一直持續用藥了~新冠疫苗也是,一直不建議打第三劑,說是台灣的疫情還沒到很嚴重,再來疫苗多多少少會誘發免疫。但最近疫情走向與病毒共存,他才鬆口說之後超過32周可以打,寶寶大了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要生下來也OK~~ 然後藍醫生現在患者超級多的,想當初去年8月看診時都沒什麼人什麼時候掛都掛的到,後來沈醫生回總院後把她手邊的孕婦都轉給藍醫生後,掛號常常都額滿,而且每次去都要等很久了@@

 

最後一個看的是中國醫楊凱介醫生,當時在糾結台大或送子鳥打IVIG,台大可能可以申請保險,但住院要鼻子PCR。查到中國醫是用口水PCR。所以如果需要在醫院打,中國醫有的話就完美了。所以我在網路上搜尋一下醫生,發現楊醫生有發表過一篇不孕免疫的文章,我也先打電話進診間詢問確認醫生有看不孕免疫才去掛號。楊醫生人超級多的,早診大概我都下午4點左右才看到。第一次看診對楊醫生印象滿好的,醫生挺溫柔的,但他對於我帶過去的報告說他老花看不清楚,所以開單幫我重新抽了,也問了他醫院有沒有愛栓通他說有。IVIG的部分醫生說先看下次的抽血報告再看看。

 

再次回診時,醫生說我的數值看起來都正常。我請他開藥給我時,他說因為我的數值正常他無法開藥給我,說就是有我們這些生殖科來的人要求開藥,讓他們被健保局盯上,請我回生殖科拿藥就好。我詢問醫生那我ATA異常的部分呢,他回答我這個他沒有抽,而且這個數值不影響懷孕。我接著問那我可以自費拿愛栓通的藥嗎? 醫生打開針劑的圖片問我是這個嗎,他並不是藍色管的愛栓通,是橘色管的肝素,他們院內沒有愛栓通。老實說當下我有點生氣,之前跟我說有愛栓通現在沒有,然後前次看診的主訴求ATA異常醫生全部數值都幫我抽一輪就是沒有抽我異常的數值.....等了3個小時,中醫結構治療看診就快來不及,於是就快速的離開診間走了。

 

以上是我在竹北看的免疫風濕科經驗

 

 

 

 

 

arrow
arrow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