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願意讓我鼓起勇氣生寶寶的原因之一是禾馨,看著一堆部落格跟網紅分享的優雅生產文章,讓我對於生產的恐懼有稍微減緩一些。沒想到因為自己免疫的關係好像留在大醫院比較安全,加上年初桃園疫情頗嚴重的,一直沒能去桃園禾馨產檢,只好從竹北地區挑選大醫院,醫生就選有看高危險妊娠的。

 

一開始是屬意東元醫院的陳文斌醫師+產後高級病房,朋友跟鄰居給他接生兩胎都很滿意,雖然醫生看診不是我喜歡的溫柔個性,但立馬給我手機跟Line讓我很驚喜。後來鄰居建議下也看了台大醫的林明緯醫生,林醫生很溫柔,因為我新陳代謝跟風濕免疫科都在台大生醫這裡看,要出診間前林醫生跟我說"不用擔心,我們三個會好好呵護妳跟寶寶的"就這樣一句話我就被拐走了XD 原本以為林醫生8月要回總部而且不住在新竹要通勤,有點小擔心臨時要生時他無法趕來,但跟醫生確認後是謠傳可以排除這煩惱了。醫生很無奈的說他也很想回去但回不去@@

 

再加上台大生醫走溫柔生產,無痛一痛就可以打,東元網路文章跟群組分享自然產會建議要開3cm(1.5指)才能打(但也是有人說痛就可以打),SOP有灌腸跟剃毛。但東元有接小週數的寶寶,陳醫生當初說寶寶27周以上他們都有辦法救活,小兒科跟馬偕齊名;台大生醫因為今年剛開幕,林醫生建議30周以上再到生醫生,不要給小兒科這麼艱難的CASE,小週數就直接去新竹台大。所以當時的決定是自然產到台大生醫,急產或剖腹到東元(兩家醫院都要PCR)。

 

但東元看診比較不可預期要等多久,需要先排超音波再進診間;台大生醫依照燈號去就可以,超音波在醫生診間照,而且很清晰,比較不會讓另一半陪我等太久。加上我免疫跟新陳代謝都在這邊看,萬一如果需要安胎至少產科可以跟免疫科交流比較安心,糖水台大生醫又是可以加氣泡水跟檸檬,所以大部分還是回台大生醫產檢,還好寶寶一路平安長大沒有遇到安胎的問題。

 

後來過了27周寶寶相對穩定,疫情也變嚴重,林醫生還確診@@ 所以28周時掛了中國醫想去那邊備著檔案還可以有另一個選擇(而且中國醫是用口水PCR深得我心),看完診後就變心成自然到台大生醫,剖腹到中國醫,自然沒有考慮中國醫是因為沒有無痛吃到飽,是由麻醉醫生加的(雖然蘇醫生跟我說他問過麻醉科是有這機器,自費8000元左右,但他沒用過覺得不太需要)。標準的哪邊比較不痛我就去哪邊的概念XD

 

看完蘇醫生的時候其實我真的很掙扎要去哪裡,雖然醫生看診風格我還是比較喜歡林醫生,不過蘇醫生對於我提出的要求雖然覺得有點為難還是都有答應我,而且聽到群組或版上分享的中國醫護理師們都很天使,台大生醫可能剛開幕比較多經驗不足的,糾結了好幾週,也很老實的跟中國醫蘇醫生說我想要兩家醫院產檢到35週時再來決定要去哪裡生,醫生人很好的沒有拒絕我。趁著週末就做了一個表格比較~然後繼續糾結了幾週。

 

messageImage_1658750012931

 

最後過了35周決定是剖腹產我還是選擇台大,自己都覺得當初幹嘛糾結這麼久,標準的庸人自擾,其實自己內心是屬意台大生醫,但就卡在PCR這一關@@ 不過如果打從一開始就確定是剖腹的話,台大生醫跟東元都要PCR了,說不定我會直接選東元,至少可以住高級病房跟有經驗充足的護理師,很怕沒有排到單人房,也要委屈另一半沒有舒適的床位陪宿,可惜最後自己是中國醫跟台大生醫二選一。

 

如果不看醫生(醫生醫術都很厲害,看診風格跟生產已經無關了),從表格可以看出決勝點是麻醉跟風水,但中國醫應該也可以跟麻醉醫生討論調整用藥,風水的部分中國醫也是宜手術,但老師說我在台大生醫的術後恢復會比中國醫好一些,所以我就選台大生醫了。加上其實兩次看診中國醫的經驗都不是太好,第一次看到半夜1點,第二次被留院安胎2小時,讓我也有覺得好像不是很合的樣子。

 

還有術後的止痛用藥我也研究了很久,中國醫蘇醫生說學理上硬脊膜外止痛是效果最好的,他習慣用長效型止痛,大概只有前12小時等藥效出來時比較不舒服,但會同時給靜脈止痛跟口服止痛。隔天就可以下床沒有管線,硬脊膜外止痛還要背著機器下床不太方便。長效型止痛目前用過的產婦都挺滿意的,但是這不能止宮縮的痛~~(一個鄰居分享朋友在蘇醫生那剖隔天完全不痛活跳跳下床走來走去) 台大林醫生說他習慣用硬脊膜外止痛,這對於宮縮的痛也有用,隔天還是可以下床,他常常看到產婦就揹著那一台走來走去。

 

然後我看了PTT,部落格文章跟群組都問了一圈剖腹的術後止痛,雖然兩種都各自有擁護的,就跟表格中的三位醫生自己都有粉絲們擁護,其實很難得到結論 (醫生醫術沒有在我的評比裡,因為醫生都很厲害,大部分都是醫院的制度或是其他配套等等的),只能就自己在意的點去比較選擇跟緣分。麻醉的部分最後我決定嘗試硬脊膜外止痛,想著三天關掉機器時還太痛的話再請醫生幫我打一針長效型止痛? 只是之前打黃體油針發炎的我,對於打肌肉油針還是有一點害怕。加上另一半也比較喜歡台大生醫的醫生(台大迷思?),可能中國醫看診次數太少對醫生認識不深,加上生醫裡有認識的,萬一有什麼問題還可以請求支援之類的。然後三科的醫生也很有趣的互相唯一相信對方的專業,這是台大小團體嗎,彼此學弟學妹向心力好高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