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的芳療按摩師邀請了從台東好放鬆工作室的老師來教導子宮按摩,還在求子迷茫路途的我立即報名了想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才能孕育健康的寶寶。課程時數5小時800元,課程大綱如下

1.子宮的基本構造

2.子宮的任務

3.子宮的情緒關係

4,.子宮按摩的方式

 

老師沒有自介自己的背景,上了幾次按摩課,發現這種技藝型的跟一般知識型的課程很不同,講師不太介紹自己的背景經歷,就直接進入正題。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寫下各自的名字,從簽名的字跡可以看出身體的狀況,例如我的簽名後面的字比較潦草,老師說這看起來就婦科不好,然後常常腳受傷或循環不好。接著觀察我們的小指頭,女性的狀況都顯示在小指頭裡,這實在是太神奇了,有些同學的小指頭是歪的或是凸了一塊,老師都指出是子宮或卵巢有哪些問題長了肌瘤或是畸胎瘤。我的部分老師則說我手指頭紋路比較多婦科比較不好,皮鬆鬆的有點早衰的現象,然後前面指截比較短代表子宮頸比較短容易有性交疼痛。

 

小幫手在白板上畫了一個子宮的構造,老師請我們發揮想像力說說看起來像什麼。有同學回答子宮、烤雞、生命、人、背影、樹等等,而我想到的是很多條通道。老師說子宮確實是通往女性後花園的一個通道,但妳有很多條路這就比較有問題了。測驗的謎底揭曉,老師針對大家的回答開始剖析這個人的個性,例如說是子宮的人表示是個很直性子自我主見的人,心裡認定什麼就是什麼不會改變;烤雞則是子宮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孕育寶寶,剛好那位同學最近想要生小孩。樹的部分像是阿凡達的生命樹,表示妳是家裡不可獲缺的重要支柱,覺得家裡什麼事情沒有妳在沒有妳作主就不行。而我的很多條道路,老師表示這是一位好好小姐,別人對妳傾倒很多事情妳都照單全收的通往妳的子宮,讓它負擔太大。真是有趣,可以觀察出大家的個性。

 

接下來老師鉅細靡遺的教導女性子宮卵巢的構造與功用、肌瘤、腺肌症、畸胎瘤的形成等等,知識量挺大的,很多是第一次聽到的,感覺自己對於身體瞭解的實在太少。像是子宮正常的時候是50g,經期來的時候會達到80g,有八條繫帶讓它懸空在下腹腔裡,使用棉條讓經期變短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刺激會加速內膜的剝落。而子宮前面是膀胱,後面是腸子,所以有些女生如果經期會頻尿的就是子宮前傾,因為壓迫到膀胱;如果會經期前便秘經期時又腹瀉則是後傾壓迫到腸子。也說明子宮內膜有20%是機能層不會剝落代謝的,女性建議可以每半年喝一次生化湯讓子宮內膜代謝乾淨。也可以透過每個月經期結束幾天,使用護墊的時候煮麻油蛋幫自己做小月子。

 

心裡曾經受過的創傷身體都知道,老師開始說明子宮哪個位置長肌瘤代表哪種親密關係失衡,例如跟媽媽感情失衡的,媽媽會長在子宮底,而妳會長在右邊子宮上方,跟另一半或是婆媳不和的則是會長在內膜層,應該也較肌瘤層。剛聽到的時候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真的這些部位出現問題都是根據親密關係造成的嗎? 但老師沒有多做解釋,我想可能是透過服務個案按摩後所聊天而來累積而來的經驗數據。子宮代表著想像力、生命力與創造力,沉載著五臟六腑心肝脾肺腎所有的情緒,當所有的垃圾都往妳的子宮傾倒的時候,要適時地幫他們紓壓緩解。老師也補充了五行與五臟的知識,如下表。例如一個人如果喜吃酸或不吃酸都可能表示肝不太好要多注意,配合味覺與顏色可以補足該臟腑的情緒。子宮講完接著是胸部的部分,胸部的點按壓如果疼痛可能也是某些創傷與親密關係造成的,例如小時後曾經被霸凌過、跟家人、閨密、另一半或是婆媳的問題,都能透過按摩的過程中觸發起我們身體的記憶。

五臟 情緒 味覺 顏色
心與小腸 過喜
肺與大腸 悲傷
肝膽 生氣
脾胃 思慮
腎膀胱 恐懼

 

最後來到實用的按摩技巧了,從腳開始放鬆到腹部繞圈再到骨盆腔的卵巢與子宮。這邊我沒有想過卵巢是摸的到的,一個小小如指甲大小,摸的到同學一邊卵巢比較大一邊比較小,比對小指頭也可以看出來確實她右邊的節大了一些,老師說右邊代表的是男性的力量可能有女漢子的個性,所以如果男性的能量太強就會有多囊的特質。實作按摩時由於我婦科剛手術比較特殊,由老師幫我操作,老師有些靈通體質,透過頌缽跟我的子宮溝通後一直無法著床是因為寶寶能量太強,我身體負荷不了,生出來也會殘缺,所以當初才會流產 ,還說現在有一個模糊的影子在旁邊等,但他有點猶豫,因為我的生命力有點弱,他不知道要不要等我。要我好好做自己生活不要太拘謹,限制的飲食作息。要拿回生命的主控權。

 

按摩實作結束後有個點燃蠟燭大家圍圈牽起隔壁同學的雙手,老師用言語帶領我們尋找內在小孩,我感覺我右邊的手偶爾會突然用力的握住我,然後聽到此起彼後的大家吸鼻涕的聲音,應該挺多人感動到哭了。不過我一直對於這種內心的活動或冥想很無法進入狀況,所以只是靜靜的閉眼聽著老師的話。最後老師請我們分享一下感觸,這段大家都是邊哭邊說,有同學的外號是台灣好媳婦嫁入傳統的客家家庭,婆婆一直言語上的傷害說他兒子怎麼會娶她不娶其他有錢的女生。而跟老公是假日夫妻,她獨自一人住在公婆家,一人攤起家中所有的大小事,一天到晚跑醫院。她說她先生跟他說為什麼婚後她都變了,不像過去那樣小女人呢。同學回答,她回不去了,是你逼著我讓我這麼堅強獨立,如果我不這樣你覺得我可以撐得住嗎? 這位同學也有些靈異體質,他婆婆離開後她有收到她很感謝她成為他們家的媳婦這件事,只是惋惜不能在世的時候好好的和解好好地道別好好的感謝好好的道歉。老師要我們好好想著剛剛被握緊的雙手,人生路途中我們不是孤單一人,傷心難過無助的時候,想想這被握住雙手的感覺,還有許多許多人愛護關心著我們。 課程到此告一段落,大家彼此的給予擁抱很是溫馨。

 

原本我只報名基礎的課程,想說看看上的如何在報名進階班。一個下午的課程太充實了,不管是身體上的按摩、心理上的創傷,或是應該有的知識觀念都滿滿的。於是就立馬報名了隔日的進階課程。

arrow
arrow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