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免疫球蛋白要不要施打以及在哪裡施打著實讓我猶豫了很久。第一次植入失敗時回診,那時候醫生跟我說他看到新聞,打了疫苗後血拴的患者打了免疫球蛋白後救了回來。他覺得或許我們可以試試,一般免疫科都會等到下一次打了免疫針不成功後再打IVIG,慢慢加藥上去,但大家都想要快點成功,或許可以考慮下次要不要打。然後費用比較貴,建議我可以去台安請杜醫生幫我打,請我們回去考慮看看。當時回診杜醫生,杜醫生原本認為我還沒打過愛栓通或肝素,不用一次上到IVIG。但他聽到我剩下一顆正常的胚胎說,如果要打也可以,或許可以增加20%的機率。然後估算我的體重說打7瓶左右。

 

之後疫情爆發後,第二次植入時是8月,跟醫生討論要不要打IVIG時他突然又改口說他覺得先不用,先試試打愛栓通就好。IVIG可能只是打心安的....之後我也諮詢了台大跟東元的免疫科醫生,免疫科醫生都說建議打,因為就剩一顆胚胎,跟他拚了XD 可惜後來P4>1被退貨,取消植入。

 

第三次植入時回診跟醫生討論他突然又改口說我們還是打,醫生是不是忘了他之前這樣反覆過XD 不過因為我已經諮詢過免疫科醫生也決定要打了,所以就答應了。送子鳥算出來的瓶數是13瓶,有點嚇到我了,因為之前杜醫生說7瓶。後來發現應該是劑量的單位不同,因為第一次醫生跟我提的時候也是跟我說我體重頗輕打7瓶就可以大概8萬左右。後來批價13瓶也是8萬,所以應該是有大小瓶的分別吧?

 

決定要打IVIG後就要煩惱在哪裡施打了。疫情時間台大住院要PCR,很怕痛的我根本不敢被桶鼻子。還寫信到院長信箱詢問是否能開放打過兩劑疫苗過兩週的人免篩檢,或是使用抽血或唾液的方式檢查。台大回復的速度挺快的,當天就有專人撥電話給我,然後幾天後就回復,雖然答案是不行讓我有點兒傷心。然後還掛了中國醫的免疫風濕科,因為中國醫可以免篩檢或唾液,可惜醫生無法打IVIG,要到總院台中才行。那一陣子我一直在8萬VS桶鼻子天人交戰。而且打三次就是24萬VS桶3次鼻子。所幸老公跟我說我自己決定就可以了不用在意錢,加上現在要申請免疫球蛋白施打的保險理賠已經很難了,而且東元的醫生說現在疫情在診所打相對也比較乾淨安全。所以就先決定在送子鳥打。後來還有問到台安也是打兩劑疫苗就可以不用篩檢,但要先掛杜醫生的診,再安排住院,老公覺得有點太麻煩浪費時間。於是維持在送子鳥打。

 

第一次施打IVIG,植入前2天

 

打IVIG之前需要先抽血檢查,建議可以在回診抽血時就先預抽,等到確認要打在送檢,這樣可以少挨一針。因為我都要塗麻舒痛,所以特別問諮詢師會打哪裡,他幫我問了手術室的護理師告知跟平常打麻醉的地方一樣,不過會因為病床的安排左右手都有可能,於是我就在家先塗好藥膏,因為第一次打不知道會不會有不適反映,所以早餐以吃蘇打餅乾或三明治輕食為主。因為送子鳥不能住院,所以我13瓶需要分兩天打,一天6瓶一天7瓶。雖然不用被捅鼻子但是要被扎2次...

S__103301585.jpg

報到後就被帶到恢復室,護理師來打針時跟我說因為手軸會彎曲,所以要打在手臂上。我整個都傻住了,不是才確認過會打跟麻醉一樣的地方嗎。還是只能打了,還好不太痛。跟取卵一樣,一手會綁上血壓計的布每10分鐘量測一次,胸口會貼上貼片量測等等。會先打一瓶生理食鹽水,然後加兩隻抗過敏的針,直接打在點滴裡。第二隻的會有一點暈,下床的話會有點危險,所以要打之前護理師有問我要不要上廁所,因為半小時前我才剛上過,就說不用。沒想到打完沒多久大概過5~10分鐘打IVIG第一瓶時我突然想上廁所了,於是呼喊護理師,他有點為難地跟我說剛剛有特別問過我我說不用的,因為我第一次打又是第一瓶,所以需要觀察久一點。但我已經從想上小號變成腹痛想大號了,於是繼續呼喊護理師說我肚子好痛,自己都覺得有點丟臉。在經過詢問後終於放我下床去洗手間了,全程回幫我拿點滴掛在廁所的架子上。回來後邊聽著紫微斗數課程檔。不知道是老師聲音太催眠還是針的暈發揮效果了。等我再次恢復意識已經中午12點半,中間護理師會來量耳溫,打到最後一瓶了。起床上一次廁所後,打最後一瓶食鹽水就可以回家了。批價時他們忘了我已經付過IVIG的錢,收據上又收了一次。還好上次付錢時我有在,知道已經付了,不然可能傻傻地又付一次,收耗材費、觀察費等等約2550元, 結束後會有粥品的餐點可以吃,可選擇內用或外帶。

 

隔天出發前我塗了昨天施打的附近,沒想到護理師說要讓原來的地方休息要打別的地方 ,跟昨天一樣打完暈的針後繼續陷入昏迷,然後很想上廁所又怕被唸。所以一直忍著,等到真的忍不住時詢問,沒想到已經打到第三瓶了。於是很快地就可以起床去廁所了。雖然要躺5~6小時,但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昏睡,所以時間過得挺快的。

 

第二次施打IVIG,開獎成功後

 

開獎成功後準備安排第二次IVIG,這次抽血忘了預留,原本結束後要我補抽,當場有點眼眶泛淚,所幸我自己要求免疫加抽的還沒送檢,可以分給IVIG的驗血,不用再重抽。所以這次特別叮嚀下次回診請幫我先預抽。這次我塗滿了第一次點滴的位置,沒想到這位護理師說那邊血管比較細,要打粗一點的,原本建議我打跟麻醉一樣的,我回他可是不是說不能彎曲嗎? 於是他挑了手臂內側的血管打,這個位置超級痛的, 嗚嗚嗚嗚~哭著說我明天不要再打這個位置了。 隨著紫微斗數老師的上課聲我繼續陷入昏迷。中間起來上廁所,不太敢喝水,所以過程都很口乾舌燥。第二天因為我有點趕時間,塗了昨天打的位置,這次護理師要打手軸內側,說我趕時間那邊血管比較粗。而且他觀察我昨天幾乎都沒在玩手機都躺著,他覺得可以試試。所以我又打了沒有擦藥的位置,還好這邊不太痛。批價時因為我就坐在櫃檯前面,有聽到打電話詢問我已經批價過了但收據中還有。雖然覺得怎麼又一次,但這次在我去批價時他們就處理好了,拿了粥品後就回家休息了。

 

第三次施打IVIG,照到心跳後

 

照到寶寶心跳後要安排第三次IVIG,打IVIG之前都要先照超音波確認寶寶的狀況在施打。之前等待三周照心跳,每天都糾結著要不要去外面診所照位置,沒想到現在要連三天照超音波,囧。這次我塗在手軸內側,但又不是打在我塗的位置了。嗚嗚嗚嗚  為什麼要這要對我~~~~~ 離開時護理師特別跟我說明天我們也會在這個位置,妳可擦在今天打的附近。可能第三次了所以越打越快,這次大概不到5小時就好了。隔壁床也是打IVIG的,但她好像躺不住,最後的生理食鹽水沒打就走了。我跟另一半說平常在沙發上耍廢一整天追劇也是有幫助的吧,躺多久我都可以,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報到的時候詢問是不是也要照超音波,櫃台說不用我就去上廁所了。沒想到沒多久超音波師就來帶我了,被櫃台小姐騙了....還好腹超還照的到寶寶的心跳跟大小。這次也是很快就打完了。希望打完三次就可以畢業了,雖然免疫科醫生建議要打滿第一孕期,如果白血球沒有降就要在打第四次,拜託白血球可以乖乖降~~~

S__10330158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IG
    全站熱搜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