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為懷孕期間發生的糖尿病,造成高危險妊娠的疾病之一,不管對於胎兒或母體都會有影響,可能會有巨嬰 (大於4000克) 、 子癲前症、大週數胎死腹中及無數的新生兒風險等等,檢查的時間為孕期24~28週喝75公克的糖水。 需於檢查前8個小時開始禁食禁水並於當天抽三次血,三次裡面有一次沒過就算有妊娠糖尿病,需配合營養師調整飲食與運動或是新陳代謝科醫生用藥控制。

第一次抽血:空腹時抽,正常值為92mg/dL以內

第二次抽血:喝完75公克糖水靜待一個小時,正常值為180mg/dL以內

第三次抽血:距離第二次抽血一個小時後,正常值為153mg/dL以內

 

看到很多人分享糖水很噁心,加氣泡水或是檸檬的會比較好喝,所以就開始查新竹地區哪家可以這樣,像禾馨是加檸檬,台北榜生系列是加氣泡水,聽說喝起來有點像雪碧。竹北育禾雖是榜生系列但不知為何他們沒有氣泡水。於是我在產檢時就順便同步問,東元是給調好的糖水,不可以加檸檬@@ 我的新陳代謝科醫生也說標準不能加檸檬,因為還是有一些果糖。抽三次血也讓我覺得不舒服,雖然每兩周就抽血已習慣,但一天被戳三個針孔還是怕怕。禾馨的血糖機也讓我有點恐懼,可能沒有試過不確定疼痛指數。加上疫情桃園有些危險,所以就認份的在竹北產檢醫院做了。

 

有天在PTT看到台大的鄭醫生可以加檸檬,所以台大生醫看診時我嘗試問醫生糖水可以加檸檬嗎? 醫生說可以,但要選綠色的檸檬,加一點點就好。我又試著問那氣泡水可以嗎? 醫生說可以,他們不會管的,就領糖後就自己處理了,因為有些醫院是會盯著妳喝XD  再來就是抽三次血了,某次抽血時我問是否可以留軟管,之後就用同一個抽就行,但他們說不行,有留管就要打點滴進去。但之前去健檢我記得有做無痛腸胃鏡的在抽完血後都可以留管的啊~~總之那一周要被扎4個針孔已經無法改變了@@

 

看了很多分享都說喝完後會頭暈想吐,然後有一篇提到前一晚把蛋白質補好補滿隔天會比較不會不舒服。所以前一天我原本規劃了要睡前吃一個蒸蛋在一杯高蛋白牛奶,但在公司10點才下班,10:30才買了麥當勞吃晚餐,這樣蛋白質還是不夠,所以洗完澡後睡前又趕緊泡了一杯高蛋白粉+牛奶,再吃一杯優格,一路吃到壓線12點,肚子超級撐的~~因為太飽了導致晚上失眠了一晚 囧~ 早上起床後有點不舒服還吐了一次

 

在家準備好打好的氣泡水,切了一小片檸檬跟吸管,手先塗了麻舒痛,就出發到醫院準備喝檸檬雪碧了,09:00敲門跟醫生拿了單子,批價後就到B1檢驗處抽號碼牌等第一次空腹抽血。抽完血後給了我糖尿檢測的東西跟驗尿的尿杯,叮嚀我等等要紀錄第一口喝糖水的時間,一個小時後抽第一次血,二個小時後抽第二次血。領到了一個大紙杯,有刻度的塑膠杯(跟尿杯同),還有一大包糖,總共有15小包。

 

S__106365152.jpg

 

因為抽血要按壓5~10分鐘所以由另一半幫我拆糖粉,要拆15包真的有點多,有時候還會撒出來一些些,感覺直接給一大包糖粉可能比較方便。然後倒氣泡水到小杯子量150cc兩次剛好300cc,擔心檸檬有果糖還是會影響結果,所以決定先加氣泡水就好,不OK我再加檸檬進去~~另一半動作慢吞吞,比我慢領糖粉的孕婦都喝完了,他還在那邊攪拌.... 但我一接手就知道剛剛步驟錯了,應該先用點熱水融化糖再加冰氣泡水的,根本就是糖山,超級堅固的好難弄散啊~~~所以我喝的時候還要邊用吸管吸攪拌下面的小糖塊。喝下去的感覺就是糖味很重的汽水,可能攪拌太久沒什麼氣了,所以像沒氣雪碧的甜度,味道還可以接受,早上吐完也有點口渴就用吸管一口氣慢慢的喝完。300cc比想像中的還要多一些,大概在3分鐘內喝完。

 

喝完10分鐘後我的頭有一點而暈眩與噁心感,有看到網路有人建議可以多走動,但我想要模擬我平常耍廢的狀態比較真實,所以就癱在位置上,拿出耳機聽起冥想檔試圖不去想這件事,時間到時候還好我前面的孕婦有示範給我看,先去外面刷條碼再領一張號碼牌,再依燈號去抽血,此時拿到的燈號是急的,可以優先先抽,不過週六原本生醫就沒有提供普通的抽血服務,所以人不太多。但我前面的孕婦不知為何在櫃檯聊天聊很久都沒有要抽血的意思,很怕自己超過一小時太久。最後她也沒有抽就離開了,讓我疑惑了很久。

 

一換到我就先詢問,是因為第一次就不過所以不用抽後面的嗎? 檢驗師說是因為她吐了,所以一切要重來,然後交代我千萬要忍著不能吐。然後我擔心自己好早就頭暈會不會是比較容易不過,還好檢驗師說這是正常的反應。我依稀有聽到他們在討論氣泡水的事,我想到她是拿外面賣的氣泡水,我是拿家裡自己打的。我之前買過外面的氣泡水,覺得味道比較嗆氣很多,一樣檸檬口味的沒有家裡打的氣泡水加新鮮檸檬來的好喝,一小瓶250cc左右老實說喝完我肚子超漲,所以也是有可能外面氣泡水300cc的糖水一次喝下去太涨導致吐~

 

抽完第二次後滑了手機渡過這漫長的一小時,再次抽號碼牌準備抽血,但剛好遇到近11:30他們在交接,所以稍微等了一會兒才抽完。都抽完後還要回到婦產科回報填單子後才能離開,原本肚子很飽的我走到車位後就開始餓了XD

 

買了午餐下午再消磨一下時間大概5點左右出發到婦產科準備看診。這次抓燈號的前三號來,大概等了30分鐘左右就換我們了,照慣例先照超音波,出發前才跟寶寶溝通今天要躺好,沒想到又是趴下@@ 醫生說寶寶很害羞,頭圍/肚子一樣超前,大腿骨正常,因為姿勢不好所以今天又沒有拿到照片了 哭哭,醫生看了高層次的報告說沒問題,早上的血糖第一二次的也沒問題,但第三次的還沒出來,如果之後有問題醫院會通知我轉內分泌科看診,然後醫生說我這次體重增加的有點多,2周前是51.7,這次是52.7,我說我每天都有量體重,今天早上是52.2,醫生問我今天吃大餐嗎@@,約了下次三周後就離開診間了。

 

回診免疫風濕科,這次的報告ALB終於開始回升了,DD滿穩定的,但白血球有些升高到1萬五,醫生建議可以再減藥,愛栓通改每周2針,類固醇改每天1顆。然後我打油針位置越來越痛的屁股安排軟組織超音波看看~

 

等了一個禮拜後一直沒接到電話與簡訊,忍不住問新陳代謝科醫生,她幫我查詢後是Pass的,三次的數據是84/112/89,太棒了,終於放下一顆大石~可以放心吃澱粉了XDD
 

本次沒有寶寶圖,只好用媽媽的肚子來代替了~~

S__106447270.jpg

22W~24W用藥如下

伯基每天一顆/類固醇每天1.5顆/奎寧每天早晚一顆/普樂治每天半顆

愛栓通每周三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生醫 妊娠糖尿
    全站熱搜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