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一直督促我寫這一篇,覺得可以分享給為了這張證照努力的考生們。我前言的廢話有點多,只想看重點的請直接跳到最後XD 會去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完全是被陷害的,起因呢是家人想投資一家外勞仲介公司,而開立仲介公司是需要就業服務證照的,但那家公司的員工考了好幾年都沒考上,於是另一半就擅自主張的說交給我去考就好了,唸書考證照這種事對我們應該很簡單。當時我真的很想白眼他,自己不去考推我下水幹嘛!!

 

回來上網查了之後發現,這張證照沒有這麼容易耶,平均錄取率只有3~5%左右,老師說,政府有在控管這張證照的人數,每年有固定錄取的名額。這張是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唯一的國家證照,由於我之前的工作背景是科技業的HR(教育訓練的HRD),覺得好像有相關性,考到了對之後職場上應該是加分的,所以就沒有那麼排斥。因為為了別人考證照心理會不平衡,下意識不想唸,或是唸一下就抱怨好累,為什麼我要唸這個。 但是看到考試內容都是最討厭的背科時 (就業市場基礎概論、職業與行業分析、人力資源相關法令、職涯發展與諮商、客戶關係管理與服務),還是很想揍另一半,是看我平時追劇過的太爽故意弄我嗎? 但他不知為何莫名地對我有信心說我一定可以的。所以還是先上網先買了一本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完全指導手冊。超級厚的一本,根本沒把握自己會有耐心看完。果然大概寫了3個小章節後就放棄了,把它拋在一邊XD

 

就業服務一年有3梯的考試,分別為3月、7月與11月。當時的時間是7月,原本想著要報考年底11月的考試。但就在我拖拖拉拉提不起興致唸,而且刻意的忘記報名時間,記得報名時間剛過時我還很做作的跟另一半說,唉呦怎麼辦我錯過報名時間了,只能明年再考了XD 後來覺得不能再這樣耍廢下去了,但我真的對於這些內容啃不下去。就開始找哪邊有課程可以上,這種背科的以前學生時期補習班老師總是有辦法可以讓我們記起來。在11月的時候看到中華數位人資應用管理協會有開一堂勞動法令與就業服務訓練班,這是屬於勞動部三年七萬的計劃課程,只要繳3成的學費,由政府補助7成,自付額約1000多元而已,覺得很便宜就報名參訓了。

 

課程時間從11/19開始到隔年1/13,每周六從早上9點上到下午4點,剛好可以趕得上隔年3月第一梯的考試。為了怕自己睡著,上課都坐第一排,常常到下午的時候都是靠意志力撐過來。課程分為兩大部分,一個是法規,另一個就業市場、職業分析、職涯發展與諮商、客戶關係與服務。法規的部分由趙乃亮老師上課,上課坐我隔壁的同學跟我分享,她學姊有上過趙老師的課,老師很厲害。但法規這種東西的內容怎麼上還是很枯燥的,原本以為趙老師會提供很多背誦的小技巧,但老師只是把重要的法規整理列舉出來。不過因為老師有很多實務上輔導企業的經驗,所以會分享很多小故事,讓你對法條的內容比較有印象,而且後面有類似內容,老師會再放前面的內容做比對、就可以再次復習加強記憶。趙老師很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伯伯,大概65歲左右,有時候課後我在等另一半來接我的時候遇到老師都會跟我聊天,然後一直要約我吃飯幫我介紹工作機會XD  

 

剩下的課程由廖元良老師教導的,廖老師是一位很年輕的老師,應該只有30多歲,上課充滿著熱情,講話速度挺快的適合平常都看2倍速影片的我。有些章節內容也很有趣,像是諮商職涯那部分我好喜歡,導致我那段時間對當諮商師、職涯發展師很有興趣。覺得自己年少時對未來懵懂無知、找不到方向與興趣,一路成長過程都是考到哪就唸哪,職場上也是既來之則安之。想去學校當輔導老師幫助跟我以前一樣的學生,或是幫助轉職的人尋找方向。雖然這邊比較有趣,但是內容實在太廣包山包海。不像法規是有範圍的。很多術科申論題都是被這塊害到了,所以廖老師竭盡所能的補充他知道的所有內容,超級多的補充教材。我覺得這部分如果自己唸沒有上課就比較少有這資源了。

 

班上有個Line群,兩位老師都會把一些補充教材或是有相關的內容轉發給我們,很有幫助,因為有時候是職訓網做的一些宣導圖,這種背科的東西就是要多看幾次,看久了就會記得了。 有鑑於此我還買了一本【乙就】-【諧音法、輕鬆】,拿到後其實有點傻眼這個諧音也太沒邏輯了,就是取最前面的一個字而已啊,如下圖範例。但內容整理的滿好的,把歷屆的題庫都分章節放了。所以閒暇的時候我也會拿這個翻閱,雖然沒有邏輯,但多看幾次總有印象。

乙就.JPG

 

廢話好像太多,現在才要進入正題XD  我報考的這一梯考試方式變了。以前是單選題跟申論題,後來改成複選題(有題庫)跟申論題。選擇題本來就比較好把握了,但是複選題每個答案都要寫對才能得分。不過是有題庫的,大概有65頁1200題左右,正式考試是抽80題考。其實課程結束後我有點發懶,大概題庫很認真的做了1次而已,然後把錯的題目翻出講義重新再複習一次。因為時間不多,第二次我只做第一次錯的題目而已,最後一次就把錯的手寫筆記在相對應的講義章節中,這樣做也可以加深記憶,對術科的申論題也很有幫助。

 

因為自己不是很認真,課後都沒有複習,畢竟距離考試還有2~4個月左右,就每周去聽課,回家繼續開開心心追劇這樣。真正開始認真唸是考前一個多月寫學科考題時。然後我沒有模擬寫過術科的題目,都是用眼睛看過而已,所以對術科很擔心。一直跟另一半說我不想去當砲灰,如果成績很差會很挫折,但他鼓勵我就把這次當作模擬考看看,錢都繳了不要浪費,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考試了。可能因為更改考試題型,考官認為複選題比原來的單選題難,所以我報考的那一梯術科考題相對簡單。簡單到我事後一直懊悔自己不夠努力,有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就考上了,因為自己算了一下大概在及格60分的邊緣,考官改嚴一點就GG了。

 

記得術科成績公布的那天我陪另一半出差,在機場打開時有點嚇到,78分,另外一半很壞的說是不是寫錯了應該是58分,而我自己是認為會不會是學科術科成績放反XD  學科我自己對過答案成績應該是80分左右,總之兩個人都不相信這個成績。過了一週後學科的成績也公布了,拿到81分,真的跟我自己預估的一樣,看著上面印著通過的字才相信自己真的考上了,覺得改考卷的考官人好好,應該給了我很多筆墨分數,因為有些沒把握的題目我還是寫滿滿的,任何可以沾上邊的都寫上去。因為更改考試題型,這一梯的錄取率也是創新高高達25%,慶幸自己的考運很好,剛好遇到換題型跟術科題目比較間單的這梯。雖然考到了但後來家人退出投資,就沒有需要這張證照了 囧,不過擁有這證照應該也是不錯的經歷,至少之後求職還多了其他的選擇。

 

最後再整理一次準備的方法

1. 如果擅長熟記背科的直接買一本參考書自己唸,如果像我一樣屬於聽覺記憶比較好的就可以去上課,可以事半功倍。老師還有提供很多實用的補充教材與整理檔。

2. 術科的歷屆考古題要多看幾次增加記憶,利用一些諧音法幫助記憶,可以的話還是要實際寫考古題,有時候看的都會,但真的要寫的時後就忘東忘西了。

3. 學科的考題請認真寫至少1次,把錯的圈起來,錯的題目不要看過就好,而是要翻出參考書或是講義中的章節內容重新再看一次。之後如果沒有時間就可以只寫錯過的題目,如果再錯就手寫抄一次筆記在參考書或講義裡。

 

 

 

 

arrow
arrow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