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顆P過正常的胚胎,原本醫生問我要不要繼續蒐集,但想著好像要之前取的卵都植完才可以進行第二次補助,於是就直接進入植入療程了。月經第四天後開始吃雌激素,第13天回診抽血跟照超音波

 

超音波看到卵巢有一個水瘤,內膜大概0.8,等待看診的時順手滑一下抽血報告,然後比對前一次的數值,發現落差很大,前次是0.07,這次是1.15。記得試管群的姊妹曾經有提醒過,植入療程的抽血數值要跟ERA的一樣才有用,不同的話可能黃體時間就不準了。我隨即上網查一下轉黃體前的P4代表意思,發現大於1是比較不好的,表示已經提前轉黃體,這樣之後會影響著床的成功率。

 

進到診間後醫生說我們下週準備植入囉,然後翻出PGS正常的那顆胚胎照片給我看,嚇得我問醫生可是我P4>1耶,可以植入嗎? 醫生才趕緊看一下我的抽血報告。然後說一般可以容許的範圍是1.5,不過還是讓他這邊幫我轉黃體會比較好,我們這個週期就取消。我問醫生剛剛超音波師說有一顆水瘤,醫生說可能是這顆水瘤影響了數值。會幫我調整下次的用藥,然後早一點第9~10天就回診,不要等到13~14天。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不開心,一是覺得醫生不謹慎,這是我唯一一顆P過正常的胚胎,萬一因為這樣著床失敗了不是很冤嗎~ 而且我算是很認真患者,一定會在看診前看抽血報告,有問題就會看診前提出來。很多人可能不會特別看,更不會翻出前一次的資料來比對發現異常。也很多醫院是沒有提供報告可以看,只有進診間時醫生那有資料而已,自己無從得知,覺得醫生應該更嚴謹的為患者把關。二是我覺得卵巢有水瘤這個感覺應該在這個週期就有了,為什麼沒有在進入植入週期時照超音波確認都沒問題再開始吃藥。白吃一個週期的藥我也很不開心,覺得對身體多少有負擔。

 

之後諮詢師說明時下次的藥物雌激素多兩顆,然後再多加大腿內側擦雌激素的凝膠。上網查了一下,醫生似乎是要透過加重雌激素來抑制太早轉黃體的過程。之後就批價回家了

 

回到家後我才想到忘了問是不是下次可以先去照超音波確定這顆水瘤消了再開始進入植入療程,我就直接Line上問客服,然後回答也是讓我有點不開心。我先是說了我的疑慮,今天醫生跟我說超音波有一顆水瘤,可能是水瘤影響了數值,下個週期月經來需要回診照超音波確認這顆水瘤消了沒再開始吃藥進入植入療程嗎? 擔心水瘤沒沒有消除,開始吃藥又影響數值無法植入要取消~因為網路上查有些在下次月經週期就會消失有些要好幾個月。客服說醫生有調整用藥增加雌激素抑制黃體素上升,而且也提前到9~10天回診,降低提早上升的機率。所以根據醫師的用藥和規劃,是可以不用月經來時回診超音波的!! 我又問那水瘤會影響植入的結果嗎? 客服回覆有些水瘤是生理性的,會隨著生理期來就消失,有些要很久才會消失,基本上醫師比較擔心影響到黃體素的數值,避免無法調整好著床窗時間,基本上植入後是不太影響的。

 

既然無法確定這顆水瘤何時會消是不是會影響下一個週期的黃體數值,為什麼不讓客戶在進入療程時確認呢? 有時候我覺得送子鳥太徹底執行四少政策了,雖然我很怕抽血,但根據之前查的資料,在月經週期的抽血數值是可以預估本月是否適合進試管的,如果數值不好也會影響卵的品質,就不用浪費時間與浪費金錢了。但送子鳥這邊都沒有,就是照基礎濾泡就直接進療程了。後來我再次回診時跟諮詢師說月經週期時想來照超音波確認要繼續取卵還是進入植入療程。諮詢師說當然沒問題,之後看診時也直接跟醫生說植入週期我要照超音波確認卵巢沒問題才要開始,醫生說那再配合抽血數值會比較準確。

 

另一半已經不止一次跟我說醫生一般都不會過度醫療與治療,都是照普通的用藥,除非前次沒有效或是患者自己提出的訴求,根據你的訴求醫生才有依據幫你。像是植入失敗了,下次就增加黃體針,然後愛栓通從兩天一針再到一天一針。我在第一次植入時對於醫生一天只開6顆小白球覺得是不是太少了,看很多朋友都有打黃體針或是快孕隆,一般數值要20以上比較穩定,我只有19,但醫生說19也比20差一點而已,然後諮詢師說才剛打一隻長效型黃體針是夠的。開獎失敗後醫生說上次黃體有點低,下次植入要多打黃體針.....很多時候就只有僅有個一顆好胚胎,真希望能謹慎的被對待,植入前的看診醫生也說了試管的黃體是多多益善的,那為什麼不補好補滿呢? 

 

除了幾個小不開心的點,90%在送子鳥的經驗都是很好的,每次看完診也都很開心,只是他們患者太多了有時候會掉球,確認藥物金額還有手術的東西等等的要自己謹慎一點。覺得最扯的一次是忘記我要做子宮鏡,如果當天取卵時我沒有看手術環上的資料跟櫃台確認今天除了取卵還要做子宮鏡,下次就要再麻醉一次做子宮鏡了...  

 

前次月經是8/6,被退貨後一直等不到月經來,然後開始糾結要打完疫苗再植入比較好還是先植入再打疫苗。因為下次可能要打ivig,又跟免疫風濕科確認打疫苗跟ivig的時間。醫生說建議間隔兩週。等了一個多月還沒來月經某天突然滑到王醫生的粉專,立馬私訊了他我近期的困惱XD 除了疫苗問題還有月經都還沒來。當時已經晚上11點醫生馬上回我,人超好。覺得自己太晚才發現醫生粉專了,都快結束療程了才知道,少問了很多問題 哈哈 是個很喜歡私訊醫生問題的人XD 當時中秋連假,醫生說9/24還沒來的話就來催經吧~ 

 

於是我就在放假後回診了,當天照超音波看到有三顆卵泡,有一顆還1.6。當時還開心的覺得這個月可以多一次自然週期的機會了。但進了診間醫生說如果我兩週前沒有來月經的話,那這些就不是卵,是水泡。於是開了10天調經藥給我,預計吃完3天就會來月經了。我跟醫生說我是打了AZ才這樣,以前都沒有delay過,但醫生說不太可能。然後在我2週後回診醫生說好像真的AZ會影響月經耶,他很多患者都這樣XD

 

總之我的月經非常準確的在吃完第三天來了,不過顏色很黑讓我很害怕,但醫生說沒有關係,就這樣結束了我這兩個月的植入退貨與催經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洋菓 ♡ 愛美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